English

圣诞节病毒在我国传播速度加快

2000-11-24 来源:光明日报 顾洪洪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通过电子邮件传播的圣诞节病毒“Navidad”最近在全球造成的灾害加重,在我国的传播速度也呈上升趋势。据我国反病毒厂商统计,从11月中旬开始,用户发现圣诞节病毒的报告显著增多。若不及时加以控制,这一病毒有可能在全国造成较大面积感染。

圣诞节病毒“Navidad”一般以“NAVIDAD.EXE”为文件名,以电子邮件附件形式发送。计算机一旦感染上这一病毒,它将自动改写Windows的注册表,改变扩展名为“.EXE”的可执行程序的链接指向,并导致电脑系统绝大部分程序无法运行。

据介绍,“FelizNavidad”在西班牙文中是圣诞节快乐的意思,属于特洛伊木马型病毒及电脑蠕虫的混合型病毒。因为“.exe”是电脑中常用的附加档,许多电脑用户常常已被感染而浑然不觉,这时病毒就趁机悄悄将含毒文件寄给其他用户,然后重复转发,造成更大范围内的病毒传播。

为了消除这一病毒的影响,被感染的计算机用户需要及时删除带病毒文件,同时还要恢复注册表中的数值。未被感染的用户也要及时登陆有关反病毒站点,将自己的反病毒软件升级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